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5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考研大纲

来源:3773.考研 2014-10-5 10:49:54

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5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考试科目 考研大纲
819 电路

(一)电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
理想元件和电路模型 电路基本变量及其参考方向 功率计算 电阻、电容、电感、d电流源、电流源、受控源的伏安关系和基本性质 理想运算放大器的两个基本性质 基尔霍夫定律 电位概念与计算
(二)电阻电路分析
电阻的串联、并联、混联及对称星形与三角形变换、分压、分流公式 等效概念、含受控源无源一端口 简单有源二端网络的等效变换 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方法―支路法、网孔法和回路法、节点法 具有理想运算放大器电阻电路的分析
(三)电路基本定理
叠加定理 替代定理 戴维南定理和诺顿定理 最大功率传输定理 特勒根定理 互易定理
(四)正弦稳态分析
正弦量三要素 正弦量的相量表示 电路定律和电路元件的相量形式 复阻抗和复导纳 电压三角形和电流三角形 阻抗三角形和导纳三角形 无源和有源二端网络的等效电路 正弦稳态电路功率计算 借助相量图分析计算 串联、并联谐振和一般电路的谐振 对称三相电路的分析计算 不对称三相电路的概念 三相电路功率的计算与测量。
(五)耦合电感与理想变压器
互感现象 耦合电感伏安关系 互感系数M和耦合系数k 耦合电感的联接及其等效电路 反映阻抗 含耦合电感电路的分析计算 空心变压器 理想变压器的伏安关系 阻抗变换性质
(六)非线性电路
非线性元件 静态电阻 动态电阻 动态电容 动态电感 非线性电阻的联接及其等效电路 非线性电阻电路的常用分析方法―解析法和图解法 分段线性化的概念 小信号分析法
(七)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
非正弦周期函数的有效值、平均值和平均功率 滤波器概念 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稳态分析 对称三相制中的高次谐波
(八)线性动态电路的时域分析
动态电路及其方程 初始条件和初始状态 换路定律 时间常数 初始值和稳态值的计算 一阶电路微分方程的列写及求解方法 零输入响应 零状态响应和全响应的概念与计算 三要素法 响应的波形 单位阶跃函数和单位冲激函数 一阶电路阶跃响应与冲激响应 二阶电路微分方程的列写及求解 自由响应与强制响应的概念RLC串联电路零输入响应特征与电路元件参数的关系 利用卷积计算任意激励下的零状态响应 状态方程的列写
(九)二端口网络
二端口网络的Z、Y、T、H四种参数方程和参数的计算 二端口网络Y形和  形等效电路与联接方式 对称二端口网络的特性阻抗 网络函数及其频率特性 回转器的伏安关系与阻抗回转性质 对含二端口网络的电路进行分析计算
(十)线性电路的复频域分析
拉普拉斯变换的定义 基本性质 用部分分式展开法和留数法求拉普拉斯反变换 基尔霍夫定律及常用元件伏安关系的复频域形式 线性电路的复频域分析法 网络函数的定义 性质及其计算 网络函数与冲激响应 网络函数的极点 零点与频率特性 幅频特性
(十一)磁路和有铁心线圈的交流电路
铁磁材料的磁特性 磁路的基本定律 恒定磁通磁路的所谓正面问题的计算 磁特性对电压、电流及磁通波形的影响 铁心损耗 有铁心线圈交流电路的分析计算

 

820 自动控制原理

《自动控制原理》考试内容包括: 经典控制理论和现代控制理论。
第一章-自动控制的一般概念:控制系统的一般概念、名词术语、发展史;控制系统的分类;控制系统的组成;典型外作用;对控制系统的基本要求。
第二章-控制系统的数学模型:控制系统动态微分方程的列写;用拉普拉斯变换求解线性微分方程的零初态响应与零输入响应;运动模态的概念;传递函数的定义和性质;典型元部件传递函数的求法;控制系统结构图的绘制;梅逊公式在结构图和信号流图中的应用。
第三章-线性系统的时域分析法:系统稳定性的定义与判断法则;劳斯稳定判据;控制系统时域动态性能指标的定义与计算;一阶系统、二阶系统的阶跃响应,典型欠阻尼二阶系统动态性能指标的计算;输入引起的误差的定义,静态误差系数、系统型别、稳态误差的计算;计算典型输入作用下,不同类型系统的稳态误差;扰动引起的误差的定义与计算方法;减小稳态误差的措施。
第四章-线性系统的根轨法:根轨迹的基本概念;根轨迹的模值条件与相角条件;根轨迹绘制的基本法则;广义根轨迹;主导极点与偶极子的概念及其应用。
第五章-线性系统的频域分析法:频率特性的概念及其图示法;频率特性的计算;开环频率特性的绘制;开环系统幅相曲线绘制;开环对数曲线绘制;由最小相角系统的对数幅频渐近曲线求传递函数;奈奎斯特稳定判据;对数稳定判据;稳定裕度;串联超前校正网络的设计;串联迟后校正网络的设计。
第六章-线性离散系统的分析:离散系统的基本概念;信号的采样与保持;差分方程的概念;差分方程的求取与求解;香农采样定理;Z变换定理;离散系统的数学模型;脉冲传递函数的概念与求法;离散系统输出Z变换的求法;离散系统的稳定性与稳态误差;
第七章-非线性控制系统分析知识点:非线性控制系统概述;常见非线性特性及其对系统运动的影响;负倒描述函数曲线的绘制;用描述函数法判断非线性系统稳定性;自激振荡的判断、自振参数的确定。
第八章-线性系统的状态空间分析与综合:线性系统的状态空间描述;状态空间的基本概念;状态空间表达式的建立;状态空间表达式求解方法;状态转移矩阵及其性质;传递函数阵;线性系统的可控性与可观性;线性系统可控性与可观性的基本概念;线性系统可控性与可观性判据;可控标准型与可观标准型;线性定常系统的线性变换;状态空间线性变换定义和性质;对偶原理和规范分解;线性定常系统的反馈结构及设计状态观测器;传递函数的实现问题;状态反馈与输出反馈;极点配置;状态观测器设计;李雅普洛夫稳定性分析;李雅普洛夫意义稳定性的基本概念;李亚普诺夫第一法和第二法;线性定常系统稳定性分析。

复试科目:533 测试综合

测试专业综合课考试内容主要包含3门课程的内容:微型机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模拟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3门课程占考试内容的比例分别为:60%,20%,20%。
"微型机计算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考试大纲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微机的基本组成、工作原理、接口电路设计及应用、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等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部分:
1)计算机基础知识
微处理器及微机的发展、分类及特点,计算机中数的表示方法及补码运算,微机基本组成和整机流程。
2)微处理器结构
微处理器内部逻辑结构,微处理器的相关支持芯片及系统组织,CPU基本工作时序。
3)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指令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4)存储器
半导体存储器的工作原理、分类及用途,存储器芯片特性及与CPU的连接方法,存储器空间扩展方法。
5)输入与输出
输入与输出数据传送方式,中断技术、中断系统、中断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
6)I/O接口技术
简单的I/O接口电路,并行数据通信及可编程I/O接口及应用,可编程计数器/定时器及其应用,串行通信的基本概念,模拟通道接口电路及应用,简易键盘显示器的接口设计。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考试大纲
1)半导体器件
了解半导体基本知识,理解PN结的单向导电性。理解普通二极管、稳压二极管、双极型三极管和场效应管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它们的特性、主要参数和等效电路模型。
2)放大电路基础
理解放大电路的基本概念和主要技术指标,双极型三极管和场效应管基本放大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及性能特点。能运用图解法和微变等效电路法估算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和分析器动态参数。了解各种耦合方式的特点,掌握多级放大电路动态参数的分析计算方法。理解频率响应和频率失真的概念、频率响应的分析方法以及多级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
3)模拟集成运算放大器
理解常用电流源的组成、工作原理及电流传输关系,差模、共模信号和共模抑制比的概念。理解差分放大电路的组成和工作原理,掌握其静态和动态参数的分析方法。了解典型集成运放的组成及其主要参数,掌握理想集成运算放大器的条件及其工作在线性区和非线性区的特点。
4)模拟信号运算与处理电路
掌握由集成运放组成的比例运算、加减运算、积分运算、微分运算的分析方法。了解典型有源滤波器的组成和特点。理解单门限比较器、迟滞比较器、窗口比较器的电路组成、工作原理和性能特点。
5)反馈放大电路
掌握反馈的基本概念以及反馈类型、极性和负反馈组态的判断方法。理解负反馈对放大电路性能的影响,能根据需要在放大电路中引入反馈。掌握深度负反馈条件下放大电路的特点,以及闭环电压放大倍数、输入电阻和输出电阻的分析计算。了解负反馈放大电路产生自激振荡的原因和稳定判据。
6)信号产生电路
掌握正弦波振荡电路的组成和振荡原理,RC桥式振荡电路和LC振荡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及振荡频率计算。了解石英晶体振荡电路的工作原理和性能特点。理解非正弦振荡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波形分析和主要参数。
7)功率放大电路
了解功率放大电路的特点,甲类、乙类、甲乙类工作状态以及功率、效率、非线性失真的物理概念和相互关系。掌握OCL功率放大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和主要参数的估算,了解OTL、复合管准互补功放的组成与应用。
8)直流稳压电源
掌握单相半波、全波及桥式整流的工作原理、分析方法和参数计算。了解各种滤波电路的工作原理、特点及应用场合,掌握电容滤波电路输出电压平均值的估算。了解直流稳压电路的主要技术指标,理解线性串联型稳压电路的组成与工作原理,掌握三端集成稳压器的应用。

"数字信号处理"课程考试大纲
"数字信号处理"主要包含两大主题:一是确定信号的频域分析,二是线性非移变系统及其分析方法,包括时域分析、Z域分析和频域分析。
1)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
了解信号的分类、序列的定义、系统的描述、系统的分类。掌握典型常见序列的定义、序列的基本运算;掌握离散时间系统的性质,及系统性质的判断。掌握线性位移不变系统的定义、性质及输入与输出的关系。
掌握序列的傅里叶变换、Z变换及其性质,掌握系统频率响应的定义;掌握系统函数的定义、系统函数与系统性质的关系、系统函数与差分方程;系统函数的零极点分布及其与系统频率响应的关系;掌握FIR系统、IIR系统的基本概念。
2)离散傅里叶变换与快速傅里叶变换
了解周期序列的定义,周期序列与有限长序列的关系;掌握离散傅里叶变换的定义及性质;掌握数字谱分析的三效应(栅栏效应、频谱混叠效应和频谱泄露效应)及数字谱分析的参数选取方法;掌握频率采样理论;掌握基2FFT算法的原理及应用;掌握实序列的FFT算法。
3)数字滤波器设计
了解数字滤波器的基本概念、分类;了解IIR 数字滤波器设计的冲击响应不变换法和双线性变换法的基本原理和特点;掌握FIR数字滤波器的基本特点,了解窗函数法和频率采样法涉及FIR数字滤波器的基本方法,会用频率采样法设计数字滤波器。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